中秋节的作文
在我的生命历程里,中秋的月亮不管有没有照亮我的脚程,总是照亮在我心头,淡淡地也是缱绻地送走了三十八个故旧。可没有哪一个中秋象今年一样,虽说是头顶一轮皓皓圆月,心里的阴冷与孤寂却异常难当,因为这也是照亮我生命秋天的那一轮圆月。
人生的三十八年已经有了种种秋天的迹象,而我的老气横秋也许更胜别人一筹。早在风华正茂的英年,我就曾撰联自谑:“饱食三餐素饭,弥留一际空忧,愿天下有钱人皆成眷属;暖枕一夜春梦,唯余两行涸澈,恐世间无为者只剩凉秋。”秋的意象陪伴我多愁善感地走人生路,但我不是怯懦地走,而是坚定地走着,以至我的人生脚步常能走出几个令身边的人们惊叹的印记。而我唯一能够引以为荣的只是可以随心洒脱地走出名利与地位的羁绊,苦也罢,贫也罢,只要还能苟活下去,都能从中找到乐趣。五年前,我也曾给过他人以大跌眼镜的叹慕,在当地唯一的新闻机构举足轻重的我不惜舍弃名利,独自踏上了漂零谋生之路。尽管一路蹒跚,却也省去了争名逐利的烦扰,那一年的心境是安闲富足的。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我与昆明的翻天覆地共同进退,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转变了价值取向,渐渐懂得人生应当在不泯中奋进,与命运之不公顽强抗衡。当我再次返回小城蜗居时,世俗的困扰依旧像一片沙漠,使我无力挣扎,又只能挣扎,于无助的挣扎之中慢慢迷失了座标。当我终于又奋斗到举足轻重的时候,疲惫、困倦、贫病交加,迫使我再度审视自己的作为。我的心是漂泊的,那就理所应当是漂泊的人,漂泊能使人常常感悟到归港的幸福,那是在温暖港湾佑护下的幸运儿永远也体会不到的,所以当我不再年轻,我的秋季已然悄悄袭来的时候,我选择了漂零,这是我流走的唯一方程。
三十八岁正是事业和建树的大好时光,可把这时作为起点,那会是千难万难的,毕竟已经不再有许多求才若渴的门户向着错过的节令而打开。偏偏就在此时,我遇上了体制的改革溶化了终身福利的铁定,也改善了人们对部门素来如父子一般的亲和。我决定依然上路去漂泊,漂我自己浪迹的人生,漂到人海茫茫却少有故知的昆明,再次在南国都市鲜花簇拥的气息里找寻自己的立锥之地。如同五年前留给小城人们的惊惶,我摆出了最终决断的姿式,把所有的退路都断送到了西伯利亚的寒流里。我坚定地走出来,潦倒地、无际地、坦荡地穿梭在昆明的人流间,用我自己的姿态丰富着这个正在扩张的年轻城市的内蕴。经朋友推荐,我进了一家电视台,兢兢业业干了一个月,没有领到一分钱,媒体的伪善甚至成了我捶胸顿足的情感硬伤。幸得两位恩师为我提供了一个栖身的平台,我总算有一次喘息的机会,短暂的安然,在苦难中休憩下来的感觉真的好美。
其实我并未感知中秋佳节又在渐离渐近,因为此刻孤独漂零的我真的一无所有,没有牵挂,因为都是牵挂,没有梦萦,因为都是梦萦……中秋成了一个令我陌生的词汇,甚至更像一颗带毒的子弹,在逼近我,击打着我伤痛的灵魂。如果没有马老的关爱和诗阳老师的馈赠,我唤不醒的中秋记忆该当沉睡了,为了给清冷的中秋一个理由,我还是买来了整鸡、牛肉和啤酒,去找和我同样孤寂的彝族兄弟,在他的蜗居玩那种“对影成三人”的文字游戏。中秋的感慨让我诗意流露,醮着清冷的月光和清冷的心情,草成了一首《中秋抒怀》:“月圆中秋夜,我自独漂流。但闻箫弦涩,放歌亦当酬。举步江天小,凭阑雁影浮。多少凡间事,聚散待从头。”
一个对酒当歌的中秋节很快过去,冷是一般的冷,热还是一般的热,只有心中的那一层感悟,年年岁岁总有些不同。每年的中秋节我都要试图写点什么,或诗,或文,记住那一段段悲欢和愁苦,好让意识中早已铭刻的那一点点怀旧来一次升华,循着我继续漂零的脚步,好给轻浅的记忆附会一些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