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每当想起“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之类的诗句,我总会思念起故乡来。二十年后过去了,我现在是一家大公司的总裁。国庆节到了,趁着这七天假期,我决定回到我日思夜想的家乡——德庆。
第二天一早,我就乘坐我的私人飞机上路了。就快到了,我的飞机这么大,该停在那儿呢?正当我疑惑时,飞机降落了。我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哇塞!”一下飞机,我就开始感叹了,这普普通通的小农村,都能赶得上城市发展了!想想以前,那些用泥砖盖的房子,现在全变成了豪华又美丽的别墅。我自己的家在哪儿?幸好我以前的邻居还认识我,带我回了家。进了家门后,我又忍不住要大喊一声:“哇塞!”我光参观家里就用了几个小时。我还想出去走走,家人怕我迷路,特地给了我一张村里的地图。我看了看,还发现了一个自然公园。“还有公园呢!”我惊讶的说道。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公园,哇!这个花坛好大呀!里面的花更是香气扑鼻。回到家中,我才发现,家里有一个高智能机器人,而且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机器人呢!街道两旁全是绿化的植物。之前的那条小溪也变了样,在上面建了一座大桥,还有小朋友在桥底下耍水呢……
时间飞逝,转眼间七天假期就快结束了。我拎着行李,坐上了自己的私人飞机,向家人们摇手说再见。慢慢的,飞机飞向远空。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这首老歌召唤我回家。
二十年一晃而过,我已成为大名鼎鼎的画家,一直在国外四处游学。翻出了一张我小时候画的故乡,不禁又思念起了故乡,心想:这么多年了,我也该回故乡看看了。我便千里迢迢从国外回来了。
刚出机场,我就发现故乡与以前大不一样,天空不再是灰蒙蒙的一片,而是清纯的宝石蓝,还飘逸着洁白如玉的片片云朵,翠绿的草坪,鲜艳的花朵,高大的树木和排排整齐的灌木丛,空气中有淡淡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马路变得宽敞了许多,我还发现汽车的尾气不再出现,仔细一看,原来车子都已经变成了高科技的太阳能动力。
我先去我的母校看看,不一会儿就到了籀园小学,学校边的九山湖有更多的人在游泳,但湖面上不再有漂浮着的垃圾,湖水清澈见底。刚进校门,校长出来欢迎我,熟悉的面孔映入我的眼帘,“小陈,怎么是你?”我叫道。“校长怎么能不在学校里欢迎你这位大画家和老同学啊?”“呵呵,不错嘛,都当校长了!”“你也不一样,大画家,什么时候给我画张肖像?”“哈哈……”我们笑着步入校园,啊,和老同学重逢的感觉更是亲切。
学校里,“籀园”二字更显古朴沧桑,教学楼拔地而起,大操场在波光粼粼的九山湖映衬下如童话般的美丽,教室里学生没有沉重的书包,只有人手一台高级笔记本电脑,点一下科目,屏幕上就显示出上课的内容和画面,作业都在网上远程完成提交。
在故乡到处走走看看,我画了许多旧貌新颜,我带着这些新画作离开,故乡的画是我一路的陪伴。
你有没有想过二十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的?你有没有想过二十年后的故乡是什么样的?你会不会二十年后回故乡?时隔二十年,我终于回到了故乡。
当我再次踏上这片故土时,里的一切都变了;原来的朴素小屋变成了办公室;原来的老房子变成了各种日用品的超市;还有那些原来仅剩无几的四合院也变成了别墅,这的一切都焕然一新了。
当我往深处走时,环境瞬间从让不安的寂静变成了热闹,你说这是不是有了很大的改变呢?
这里的路已经变得比二十年前的柏油路都还新,走到路边,路的两旁种着各种各样的树,有桂树、有梅树、有橡树……路边已没有了门铺,人们都已不用去街上买,直接在网络上一点就好了。
瞧,在房子后面,不是小时候玩耍的地方吗?我跑过去,脑子里陆续的那些回放的画面想想现在自己都那么高了,如果我再遇见儿时的伙伴,我还会说:“真没想到你这个样。”这已经变成了能和杭州媲美的故乡。故乡的变化可真大,你觉得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