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作文
摘不到的星星总是最闪亮的,溜掉的小鱼总是最美丽的,错过的电影总是最好看的。大概所有的人都认为别人的人生多美满自己的多残破。然而很多时候我们所看到的那些闪光也不过他人赖以生存的一丝希望罢了。 ——题记
家中有一个亲戚的女儿在高考中失利。她的母亲大为不悦,决定取消带她游北京的暑期旅行计划,早早为她报了一个暑期补习班,假期结束,她又要为穿过“黑六月”再复读一年。
这个女孩子本来成绩并不差,只是因为心理压力所致,考试发挥失常。像这样的女孩子,我觉得做父母的更应该带她到北京来旅行,一来舒缓心情,见识一下外面多彩的世界;二来看看北大、清华,可能更容易激发她的斗志。不幸的是,母亲就简单把她赶回了高考的牢笼里了事。
之前在报纸上看到一串数据,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参加国内高考的报名总人数是1010万人,而全国普通高校的录取总人数只有567万人,这就意味着有近一半的考生会成为“落榜生”,他们绝不是边缘人,而是另一大主流,这些人还有什么其他的人生出路吗?
当然有。高考按照分数来评定学生的好坏,这应该只是整体社会的评价系统之一,而不是全部。高考成绩好,一定程度上证明你的考试水平高,书本学习能力强,但是这种评定方式实在太过单一,不足以囊括一个开放社会需求的更加多元的精彩要素。每一个高考落榜生要想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要关注的根本应该是,我既然不擅长书本学习,应付考试,我的比较优势到底在哪里?我怎么跟哪些名校的毕业生竞争?或者,我怎么样找到一个他们根本无法跟我想比的领域?
这些决定了你未来事业成就的高度,你必须得去找。成功的人有成功的规律,失败的人有失败的规律;幸福的人有幸福的规律,不幸的人有不幸的规律——而在这些规律里,学历只是一个非常渺小的要素。
比如,你可以选择去踢球,你可以选择去弹琴,你可以选择去写作,你可以选择去做销售,你可以选择去做程序开发,你可以选择去到培训中心教课,你也可以选择去创立一家企业,许多比较成功的人,他们并没有大学的学历证书。赵柏闻曾在记者的提问中回答:“我不反对高考,只是觉得高考很无聊。因为高考那些东西顶多准备3个月就够了,要拿出来一年准备是一件很无聊的事。高三那一年我干了很多比准备高考有意思的事。别人参加高考是他的自由,我不参加高考是我的自由。”
延参法师说:人生的道路千千万,哪一条都可以实现生命的意义,不要让这一场高考决定自己一生的命运。延参法师讲的话很实在。生活的无奈,有时并不源于自我,别人无心的筑就,那是一种阴差阳错。生活本就是矛盾的,白天与黑夜间的距离,春夏秋冬之间的轮回,于是有了挑剔的喜爱,让无奈加上了喜悦的等待。
我们存在于高考的世界,而高考之外的世界更加的美好。这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高考,而是想告诉大家在为着高考而努力的闲暇之余也要注重于其他方面的发展。不要只顾着刻苦学习而冷淡了德智体美的,否则它们会在冷淡中死去,不再复存。若是你还未注意到高考之外的重要,那么请从现在开始培养吧。高考之外的天空,更加美丽。
我喜爱茶。茶,是无声的,于无声之中胜似有声,于静默之中给人以强大的力量。
茶,是感性的,在你孤独无助时,像母亲般温柔,抚慰你所有的感官,愉悦你的灵魂,鼓舞你奋发前进。
茶,是理性的,像导师一般,让你在安静的氛围中沉着思考,理清思路,不被外界所侵扰。
茶,世间的沧海桑田、斗转星移的变数尽收纳于它的浮浮沉沉之中,如明镜般洞悉世间万事万物,每一次都能倾听你的内心独白,与你进行一场心灵对话。
拥有的时候,便细细品味,好好珍惜。愿自己是一盏茶,安然地品,安静的想,用一生换得茶客一种缓慢的享受。
高考之外的人生并不枯燥,反而走出高考看高考之外的人生会更加有意义。高考之外,世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