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作文
“那些听不懂音乐的人,认为那些跳舞的人疯了。”谢燃在我耳边摇头晃脑地说。现在是晚上八点半,我们正坐在操场上,偏偏要喝着西北风再吸一口凉了的豆浆,“冻死人了。”说罢我向后一仰,看起天来。北方的天空里寒星若隐若现,天黑得早,夜色已经把我们笼罩了。
“王小超,我发现你不仅名字干巴巴的没什么意思,你整个人也干巴巴地没什么意思。”谢燃的嘴啊,吐不出象牙。“你就没什么梦想吗?除了眼前的苟且,我们还有诗和远方,你没听说过?”“我只记得15分钟后要听英语听力,不然老班会骂。”“15分钟后你就抱着你的听力玩儿去吧。现在我要说的是梦想,梦想,你懂不?”
“懂啊。”我在心里说。我仔细地辨认起天上的星星来,今天的空气质量难得地好,能见度也高,北斗七星明亮地闪烁在北天上,像弯弯的勺子在舀如水的夜空,“W”形的仙后座端庄地坐在仙王座旁边。弯弯曲曲的天龙座好像活了起来,在天上腾云驾雾,我想象自己能摸到它坚硬的鳞甲以及巨大的利爪。我是宇宙中的骑士,我将永远效忠于仙王。我有天龙坐骑,区区蝎虎座岂在话下。大概把南天的星座也掺进来了,大犬和天狼在缠斗,偏东的长蛇妄想渔翁得利……
“喂!我说你别走神啊!梦想,梦想!”谢燃的大呼小叫把我眼前的幻觉都吹走了,只剩下他口中呼出的团团白气。“我一直想当个作家来着。”说这话的时候谢燃眼睛亮亮的,竟让那北极星也逊色几分。“我最近写了很多文章,投寄出去了但没有回信,是几个男生玩乐队的故事,写得很干巴。你说我是不是真的不是那块料啊。”谢燃难得的口气沉重。“乐队有什么意思啊,听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男主角叫王大福,生活在一个雾霾严重,空气能见度差,很少能看见星空的城市里。但他很喜欢星空。那像是宇宙的眼睛,传达着不可言说的奥秘。他知道星等暗亮的区分,明白行星长短不一的轨道,了解星云曼妙身姿形成的原因,但他爹妈告诉他,没用,高考不考。电脑断网,书被没收,难道星空在我心里就停止闪烁了吗?”我忽然激动起来。“改成了一个更蠢的名字,但我还是知道是你。”“对啊,就是我!我买不起上万元的望远镜,就去租,一次几百元,一点一点攒。我还去图书馆借英文原著呢,看不懂就手拿词典一点一点地查。我真是要去太空啊!”我吼出声来,西北风呼啸而过直穿我的胸膛。“王小超,看不出来你也是一位文青啊。”谢燃的声音十分欠揍。“天上真的有天龙、大犬和仙王,北极星闪着耀眼的光,你知不知道这些光穿越多少光年的黑暗才投到我眼里,宇宙那么大,星辰那么多,地球上人口也有好几十亿,可偏偏有那么一丝星光照到地球上,又恰好映在我眼里。我要抓住!”我说着,伸出手去探天空,“我不仅要高考,高考之外我还有星空!”
“哈,王小超,你总算有那么一丝潇洒的模样了。”谢燃站起来,对着天空举起他的豆浆,“以汤代酒啦,兄弟干杯!”我也站起来,把杯里的豆浆一饮而尽。冰凉的液体浇在胃里,但浇不灭我烧成蓝色的心——巨大的能量来自恒星内部,氢氦聚变时刻不息。
把豆浆扔进旁边的垃圾桶,谢燃和我走出操场。还有5分钟听听力,校园里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喂!”谢燃拉着我快走起来。第一步,明亮的星云开始凝缩,收缩成比较密集的气体球,引力势能转化为热能,内部温度升高。“你们知道吗?我要当个大作家,写好多好看的书!我身边这个叫王小超,他要当天体物理学家呢!”谢燃边吼边走,越走越快。第二步,恒星向外更多地辐射能量,向着赫罗图的主序上的某个位置移动。收缩更快,密度更大。“除了高考,我还有诗和远方,王小超他还有星空呢。我又写了好几篇文章,不怕再被拒绝!王小超,我看见他藏在桌洞里的《天文学通史》了!我们根本什么也不怕!我有梦想,我的小宇宙在燃烧啊!高考之外,我有文学,王小超他有星空啊!”我们跑了起来,西北风吹在脸上生疼。第三步,恒星移至主序,内部高温点燃核火,热核反应高速进行,恒星膨胀。此时的恒星身处少年,平静的表面下核聚变风起云涌。“我是王小超,我不仅有听力、凉豆浆和西北风,除了高考,我还有星空啊!”
天上的繁星更耀眼地闪烁起来,穿越黑暗划破长夜焕发出万丈光芒,照亮天上无限的苍穹,也照亮地上奔跑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