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作文
快乐,震撼与感动。
5月19日,我的西安之行拉开了序幕,与以往不同,这次的我已经饥渴难耐,只因盼望得太久太久,这盼望并非来自于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是因为自我已然压抑了太久,心里憋屈地难受,只想借此机会痛快地发泄出内心无处释放的能量,而对于西安这座古城本身,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甚至略感排斥,因为它深居内陆地处黄土高原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与我所向往的海滨城市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我要的只是这个过程,即使是来回坐火车空跑一趟,对如今的我来说也远比成天在家颓废于虚拟的网络世界要来得更为充实,更为舒畅。
本应顺利的旅途在第一天便出了状况,飞机共晚点3个多小时,这是我经历过的最痛苦的一次晚点,该死的航空管制,看着沈阳和青岛那几米高的小炮楼似的东东,真有种想把它炸掉的冲动,但静下心来想想,人家毕竟是为了咱的安全考虑,所以,唉,深呼吸,忍了。入住酒店时已经凌晨2点多了,我已经困倦难耐,睡觉的欲望十分迫切,然而对接下来几天的游玩的期盼又使我的大脑皮层神经始终处于兴奋状态,躺下后竟久久不能入睡,但这点儿困难对于极其热爱旅行的我来说,实在太微不足道了。
第二天,真正的旅行在人们满怀期待的眼神中拉开序幕,先是去参观武则天和唐高宗合葬的陵墓,即乾陵,虽然我对皇家陵墓不是太感兴趣,但那儿的风水的确不错,风景秀丽,皇帝走的神道两旁绿树林立,诸神守护,颇有气魄。值得一提的是,据导游介绍,这是自建造至今,国内唯一没有被盗墓者挖掘过的皇帝陵,听完便觉得很神奇,想这是不是神灵庇佑的结果,抑或是史上唯一的女皇帝震慑住了所有为非作歹之人?后来我们来到了法门寺,在这儿,我看到了类似于《白蛇传》中的雷峰塔那样的古塔,听导游说,这座古塔在八几年的地震中不幸震掉一半,于是自诩为爱护古物的人们考虑再三,还是推掉了另一半,以无比虔诚之心仿造原来的古塔建造了如今的这座,坦白地说仿造得还是很成功的,看上去似乎古风犹存,然而此地浓重的人工雕饰的痕迹,还是令我感触很深,多余的修饰使那份古典的纯朴与神秘片刻间荡然无存,使这本可以以自然和神圣的独特风格吸引来自八方的朝拜者的古时圣地,至今日已变得黯然失色,神光全无。于是感叹,本色之美,乃至真至纯至性之美也,人工雕琢之美不可与之同日而语,完整地保留下来的历史遗迹,即使破败不堪,也能以其厚重的文化积淀、历经千年而不朽的光芒,令人心驰神往,见其面便肃然起敬,与之相比,那些斥巨资建造的所谓的遗迹又有何游览的价值可言!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著名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刚进入一号展厅,古都的魅力便以最真实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眼前。我兴奋地来回观赏着古物,生怕落下一件。我们一路走着,看着,时而领略到商周青铜时代的辉煌成就,时而感受到秦朝车俑与兵器的非凡气势,时而惊叹于汉时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时而又深深地折服于唐朝这个封建时代的第一个高峰所展现出的经济发达、政治开明、文化繁荣、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宏伟气魄。三个展厅走下来,虽然筋疲力尽,但似乎意犹未尽,顿时明白,西安这座多朝古都的魅力是无穷的,如一幅两千多年的历史长卷,其浓浓的香气需要我们用心去闻,其绵长的画作需要我们用心去看,其遗留下来的经验与教训需要我们用心去琢磨,去反思,去感悟,去借鉴。感叹五千年中华文化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最后一天,我们终于来到了享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美誉的秦始皇陵兵马俑遗址所在地。走进一号坑,我们看到的是宏大的秦俑兵阵,那种威严与气势,的确不是一个普通王朝所能展现出来的。据讲解员介绍说,秦俑形态各异,是工匠们互相刻画而成的,故至今仍未找到两个外貌完全相同的俑(对此我保留意见,我觉得他们长得都挺像,表情都是那样凶神恶煞)。二号坑,三号坑和一号坑比起来就不值得一提了。实际上历史学到现在,我对秦始皇这人的评价是功绩不可磨灭,过亦不可忽视,我始终觉得,虽然他开创了中国的封建时代,是千古第一皇帝,但还是过大于功,他所修建的长城和陵墓,其耗费的巨资足以建造千万座城池,惠及全天下穷苦的百姓,其苦役活活累死了几百万人,连年征战,无数将士战死沙场,这样的统治难道还不算昏庸,不算残酷吗?爸爸却不以为然,总是强调他的伟大、他的历史功绩,可如果我们看历史,仅仅从宏观全局来看,仅仅凭对历史发展的贡献就把无道之君奉为伟人,那我觉得,最悲哀的莫过于封建时代的所有黎民百姓了,如碰到开明贤德的君主,他们暂且能不经受战乱与颠沛流离之苦,几年内生活平静衣食无忧,昏君当道之日,便是天下苍生罹难之时,其公道去与谁人说!然而我必须承认,参观完秦俑,我对秦始皇以及秦朝,有了不一样的认识,秦俑能完好地保存到现在,不可谓不是一个历史的奇迹,我似乎对那吃人的封建王朝少了几分厌恶,多了几分敬仰,想那老马曾说过,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原始到奴隶到封建到资本主义再到社会主义社会,既然封建时代是历史发展之必然,那就暂且不去苛责嬴政本人了吧,他也只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小小的水珠而已。历史的魅力便在于,其潮流无人可挡,任何人只能顺其潮流而进,而无法逆其潮流而退,它足以让每个当代人以虔诚的心态,去读其精髓,感其神秘,悟其真谛。
领略了西安作为多朝古都的独特魅力,此地的风味饮食也令我印象深刻、自觉不虚此行。陕西流行酸辣口,有诸多著名的小吃,这正合我的胃口,几天下来酸的辣的一应俱全,吃得畅快淋漓,舒服极了。游览间偶然发现,陕西大汉,热情好客,脾气耿直而又有些暴躁,顿然间便可雷霆大怒,发出如同《三国》中张飞那惊天的吼声,这性格倒是和我最喜欢的山东汉子的性格甚为相似,率真,爽快,刚直,于是感慨,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西安这片土地,实在惹人爱。
此行的一个意外收获便是结交了一位良师益友,王阿姨,我们称彼此为忘年交,同处一省,竟千里之外来相见,初见面,便聊得热火朝天,谈古论今,阿姨给我讲述读书看电影的感受,我给她讲述我的奋斗血泪史以及我对教育制度、教育方式的见解。想聊天的最高境界也不过如此,聊完之后,我们自觉受益匪浅,相见恨晚,意犹未尽,便互留联系方式,约定网上继续神聊。我此前便很相信缘分,并十分珍惜每一份前世修来的缘,此次游玩过后,我又觉得缘分是冥冥之中的某种神秘,令人敬畏,其给人的感觉实在妙不可言,甚至在地下街中的片刻流连,便能让我遇见几个月前三亚之旅的团友。于是想起了看过的一篇文章《我在路上捡到你》中的几句话:
有的时候,陌生并不是那么可怕的距离,只不过是我们还没有在地球上的某一点相撞。
生命该相遇的时候还是相遇,该离开的时候就彼此道别,哪怕只拥有过人群中的几面,就已经非常让人感激了。
我们每天都在这个世界不同的路上游游荡荡,经过了,错过了,相遇了,分开了。每一刻,都希望被另一个人捡起,不再孤单。
每一朵花开的时候,都有人轻轻捡起。
因为命运,我在路上捡到你,从此不敢忘记。
是啊,世界之大,每个人在我们的生命中只不过是一颗流星,瞬间便划过我们生命的苍穹。于是,茫茫人海中那偶然的一瞥,便显得愈发难得,也就愈发珍贵。
这便是我的西安一行,受益匪浅,游玩令我倍感轻松快乐,参观使历史时时震撼我心,与人交往令我感受到旅行中的点滴感动,若要以书中的一句话作结,便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