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书
贵州一考生
话说唐僧取经回来后,花果山众猴见孙悟空得道成仙,无一猴不羡慕。其中一只叫小三儿的,也梦想着有一天能赚钱出名。
一天,它问孙悟空:“大王,要怎样才能赚大钱呢?”孙悟空眨眨眼睛,想了一会儿说:“最近流行出书热,你也写本书吧。”
小三儿心想,我别的什么都不会,就是写作文还行。以前考试,我的作文还得过第一呢。对,写书。
它兴冲冲地回了家,用三个月时间,打造出一本《新大唐西域记》,拿去给孙悟空审核。孙悟空翻了翻看了看。“晤,不错。写得真的不错。”小三儿挺高兴,回去找了家出版社,印了几千本书开始销售。
书上了市,反响平平。两个月过去,才卖了一千本不到。怪了,怎么没人买呢?小三儿想不通。于是它上街作起了市场调查。
“《新大唐西域记》呀?没听说过。”
“什么?看书?谁有那闲工夫。”
“对不起,我急着回家上网。”
“《新大唐西域记》?买了,还没来得及看呢!”,
问了几个人,不是没听说过就是买了没看,理由大都是没时间呀、要上网呀什么的。小三儿有点儿受打击。它又问了一个人:“你看过《新大唐西域记》吗?”
“看过看过,写得挺好。”
小三儿挺高兴,问道:“你是买了书还是向别人借的。”
那人像看怪物似的看着小三儿:“你有病吧!现在谁还买书呀!网上看书又快又实惠。好好学学吧你。”
网上卖书,成吗?小三儿边走边想,肯定已有人发了我的书。
“哟,这不是三儿嘛。怎么样,书卖得好不好呀?”猪八戒走来,问道。
小三儿摇了摇头。猪八戒听它说了事情的始末,抚着肚子告诉小三儿:“你呀,一开始就不应该听猴哥的,你应该把书发到网上去,那样才会火爆大卖,听我的,没错。”
孙悟空见到它,语重心长地对它说:“现在像你这样写作,过不了多久人们就会忘记你,经典的东西是应该能保存很久的东西。”
小三儿不以为意,继续做着网络写手。
两百年过去了,人们对网络书籍的兴趣已经淡了。很少有人再上网看书,小三儿又成了花果山上普普通通的一只猴子。
天庭,孙悟空对八戒说:“八戒,你看,还是我说的对吧。书籍能永久保存人类的思想。通过看书,才能有所提高,什么网络呀,信息时代呀,不过是过眼云烟,就像一阵风吹过,什么印儿也没留下。”猪八戒无奈地笑了笑,低头看看人间书店里来来往往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