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马上就结束了!想到过年期间看到的见闻,我在感叹世间变化无穷的飞速时,也在感慨那久远而深厚的民俗情!不管外来文化怎么流进我们的国度,而那份浓厚的民俗情意总会让人感到温暖!
串亲戚,待客人
年前,人们开始忙碌过新年,车水马龙,人流不息,过年的味道仍然很浓厚,人来送往好不热闹!匆匆回家的人还没卸下倦容就开始忙活程式化又不能改变的乡俗。他们不管离家有多远,不论学习和工作多忙,也不论离开家乡多长时间,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刻,纷纷赶回家里跟亲人团聚。中华民族的浓浓亲情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做不到并由衷的羡慕的。
过年少不了走亲戚待客人。我们工薪族一般都是在年前把亲戚都走完的。因为过年后,农村的亲戚会陆续的赶来,就只能在家里等待客人的到来,一般家里有老人的,都会有很多农村亲戚的。农村至尽还保留着过了年才开始走亲戚拜年的习俗。还有一种习惯,就是不出正月就算新年,如果大年前后实在没有时间就在正月十五之前或者正月以前,抽空看望亲戚,这样的情况也很多。
走亲戚免不了带礼物的,可礼尚往来,每家都有很多礼物送出去又有多少礼物收进来。因此,真正吃到这个礼物的还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有时一盒点心等打开时已经发霉了,好在,还可以做酱引子,不会浪费,否则,仍掉是很可惜的!
做家务,露一手绝活,让家人开心。
过年了,难得有这样长的时间蜗居在家里,做些平时没有时间动手的事情。
收拾屋子和做饭是最经常做的,虽然可以找保洁来做很多难做的家务,可我们家的习惯,仍然是自己动手,从不请保洁的。在人们看来,一身疲惫两手粗糙才似乎可以证明你是勤劳的,谁都讨厌懒惰。其实,真的很累的,为什么不让自己轻松呢?有这样的想法也不会付诸行动,毕竟自己的行为要跟周围的习惯相协调,否则就会失去很多好口碑,还是累点吧!
而做饭,也是人们平时不常动手的,有客人的时候往饭店一安排,合情合理。可到了过年就不能这样做了,人们会认为你不是过日子人,浪费不节俭,有了这样的口碑会影响到下一代的。再说,很多礼尚往来都会有很多吃的东西,不吃也会烂掉的。
每到过大年的这一天,我就会做一条美味的糖醋浇汁鱼,金黄色的鱼身浇上一层番茄酱做的汁,又甜又酸又脆,还没等大人都落座,孩子们已将一条有造型的鱼儿吞进肚里。大人只能看着那根鱼骨头而“望鱼兴叹”,孩子开心,是每个大人都希望的!今年的春节,小妹妹一家去了山东老家过年,大妹妹家的老人又病了,因此,今年显得比较冷清,做饭都是我和老公动手。几乎每天都有客人来的,我们家的餐桌还比较讲究丰盛,公婆为人好,待人热情,老公和我自然不敢随便凑合。呛一身油烟味,眼睛熏的直流泪,看着满桌子的美味佳肴,老人高兴。这很难得,我从不惹老人生气的,知道他们的喜好,因此,老人常常当着外人的面自豪的夸奖我,我很得意!
矛盾冲突,在这个团聚的时刻也会显现。
亲朋好友平时联络不多,很少碰面,在这个休闲和放松的时机就会聚到一起,叙一下本来的情意,聚会少不了喝酒、打牌,以此来延续感情。而人们只要聚在一起,就会出现很多不同的观点和分歧,矛盾是避免不了的。也常常听同事和朋友说,难得见面闹矛盾,觉得很遗憾的!不过我倒认为这是正常现象。
人不接触就没分歧,就不会有矛盾。而有了矛盾只要能够及时调节,就没问题,本来生活就充满着矛盾,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更不可以随便指责的。
两件事,都因误会引起。
其中的一个是,我婆婆和大妹妹之间的矛盾瞬间而起。因为误会,老人的意思被大妹妹所不理解。我们当着老家的亲戚很快平息了她们的愤怒情绪,大妹离开家门时是掉着眼泪走的,我们平时关系很好,很心疼她,人家到家就干活,忙活了大半天,饭没吃好,还委屈着走的。我自然跟大妹沟通了很多,她首先想通了,给婆婆打电话道歉!毕竟母女情深,矛盾好解决。
亲朋之间的走动,很多家庭都是在饭店就餐的,在平时很火热但并不嘈杂的场所,发生争吵引起人们的好奇心,仔细一听,是家人或者朋友的争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