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感动的作文
提起感动这个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因为感动大家的事情有许多,如,有众人所知的事和中华文化的瑰宝唐诗宋词这都是感动大家的。他们像海底的珍珠,藏在我们大家的心中,我现在就从这当中来挑去最亮的一颗展现在我们大家的眼前。这一颗当之无愧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唐诗宋词。最令我感动的是一首词,这首词读起来比较豪情,这是一位豪壮的男儿写出来的,这位作者就是著名的南宋军事家——岳飞所写的壮志激情的《满江红》这首词,至今脍炙人口。我现在就来说说这首诗的背景和令我感动的一系列语句。
这首是是岳飞在入狱不久所写的词中有多处可以用来证明这一观点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这两句历来是考证《满江红》作者问题最为关键的内容,但几乎所有的解释都不够准确。认为《满江红》是岳飞所作的,都把时间定于岳飞第一次北伐,即岳飞30岁出头时。如邓广铭先生就持此说。这一观点其实是错误的,理由有五:
一是当时的岳飞无论就其阅历资历还是心境,根本不具备写出像《满江红》那样悲愤交加、气势磅礴的内涵与底气。那时的岳飞正仕途辉煌踌躇满志,怎么可能满腔悲愤“怒发冲冠”?怎么可能觉得“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又何来气度“待重头收拾旧山河”?
二是岳飞当时对功名非常重视,并在其诗词中经常有所流露。如写于绍兴二、三年秋屯驻江州时的《题翠岩寺》中“功名直欲镇边圻”,以后的《小重山》中“白首为功名”,表明当时岳飞头发已白,仍然有心功名。直至绍兴十年大破金军前,岳飞在《寄浮图慧海》中依然表明“功业要刊燕石上”。这些同期及以后的诗词表明,当时的岳飞非常重视功名。
三是《满江红》一经问世即广泛流传,如此非同寻常之作,如果真是岳飞三十岁青云直上之时所作,岂能就此湮没不见踪影?
四是不理解“三十”与“八千”。这是关键中的关键,几乎所有研究此词的学者都把“三十”看作是“三十岁”,因此认定此词作于岳飞30岁出头。实际上这里是指“三十年”,即三十年的功名。封建社会的功名是从幼时求学开始的,并非一出生就能追求的。岳飞自幼时习武读书到入狱前,正好30年上下,是个约数。“八千”也是个约数,只是表示征战路程的艰辛和漫长。
五是不理解“尘与土”与“云和月”的含义。前者是指一钱不值,因为岳飞到入狱时才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历来非常重视的功名原来毫无价值。后者是指竹篮打水,岳飞十年征战,功毁一旦。如此,此二句就一目了然了:一生追求的功名其实一钱不值,一生漫长的征战最后前功尽弃。
由此可以大致框定:《满江红》应该诞生在岳飞于绍兴十年七月下旬奉诏被迫班师到入狱之间的一年多时间里。
“怒发冲冠”和“仰天长啸”。此二句从未有人做过详细考证,却是界定《满江红》具体创作时间的重要依据之一。从字面看,显示岳飞的愤怒到了极致。在那段时间里,岳飞究竟何时最为愤怒?在班师途中,岳飞撕心裂肺悲愤交加:“所得诸郡,一旦都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随后,岳飞又被剥夺了兵权,听命于可耻屈辱的和谈。但真正令岳飞“怒发冲冠”的,当是得知对自己的陷害之时。有位好心的部将设法通知正在庐山的岳飞关于王俊上告张宪“背叛”的消息。岳飞立刻明白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从不许胜利到屈膝求和,再到陷害忠良,要加害自己,此时的岳飞终于忍不住“怒发冲冠”而“仰天长啸”,应该是顺理成章的。查张宪入狱应该是在绍兴十一年九月上旬后,岳飞是十月上旬下庐山的。因此,《满江红》的诞生理当就在其间的二十多天里。
“潇潇雨歇”。此句亦从未有人考证,诗词是情景交融的,“潇雨”一词诗人总是用来形容秋天的冷雨,“歇”显然是指雨的断断续续。于是此句也就清楚了:秋雨绵绵时断时续。此句既点明了作者是在秋雨中创作,也反映了作者心情的郁闷和沉重。
今天,我读了一首诗,诗题叫《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唐代诗人王维在这首诗中把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之情写得情真意切。诗中也流露了诗人远在他乡的孤独与寂寞,这让无数曾经客居他乡的游子产生共鸣。作品耐人品味,千载以来,传诵不绝。
这首诗的内容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家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诗的大概意思是:一人独自作客他乡,远离故乡,在如此孤寂的环境中,“每逢佳节”就会更加思念故乡,怀念远在家乡的亲人。
我也有过王维大师的孤独感,特别难受。
那是在一个暑假里,爸爸带我到上海去玩。在上海,没有一个朋友可以陪我玩,我只能躲在家里独自一个人看电视。我是多么想回到自己的家,回到自己朋友的身边!我们可以一起看书,一起谈天说地,还可以一起玩喜欢的游戏,一起下河游泳,打水仗。啊,我自己的家是多么美好!我当时在上海是多少地寂寞和孤独!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写得如此真切,让我感同身受。
《游子吟》是孟郊写的一首诗,我很久以前就读过它。可是每当我读起它,心中总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我的心中总是被隐隐地触动,常常无法平静下来。
母爱是多么伟大啊!这首诗讲的就是儿子要远游离家时的场景。慈祥的母亲穿针引线忙个不停,儿子要出远门了,母亲赶紧把衣服缝。临行之前缝得密密的,只是怕孩子迟迟不能回到家中。谁说小草赤子的心,能报答阳光母亲的恩。
是的,母亲对儿女的关心爱护是无微不至的,孟郊选取了一个看似平常而饱含常情的临行缝衣的场景,不仅写出了慈母将出远门的游子细针密线缝制衣服的动作情态,显得十分真切感人,而且写出了母亲的内心世界。她之所以要细针密线,缝得结结实实,是担心孩儿迟迟不能回来。面对朴素而又伟大的母爱,诗人用了最后一句,说明了寸草之心的儿女,无论如何也无法报答像春天和阳光那样广博而温暖的母爱。
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每天一大早起来为我做饭、叠被、梳洗;晚上一下班顾不上吃饭就先给我检查作业、练习;我小时候一次生病住院,妈妈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精心照顾呵护我;当我未能考好伤心时,妈妈安慰我、鼓励我……这点点滴滴的爱,一幕一幕在我脑海中划过,让我心中无限感激,此刻,我只想大声地说:“谢谢您,妈妈!”,“妈妈,您辛苦了!”“我爱您,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