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妈就心安。”
减肥
333省道乳白色的路灯下,漆黑的沥青路面上,男孩匀速奔跑,汗流浃背,母亲骑电瓶车,静静地尾随其后。“加油,越接近终点,越不能放弃。…‘坚持,半途而废将会前功尽弃。”……这是母亲对儿子重复最多的话语。
磊,I5岁,是我的学生。中考前,母亲变换着花样,给他加强营养,只为了他能有饱满的精力投入复习。中考被四星高中正取,母亲非常满意。想到三年的含辛茹苦,也结出了满枝硕果,笑意便写在了脸上。然而,一次称重,磊达到了200斤,这让他的母亲猛吃了一惊。一项督促儿子跑步的“减肥计划”,在母亲的心中迅速酝酿,并传达给磊。
磊的响应是积极的,落实却很艰难。每天早晚各五公里的路程,起码有两公里的口舌。“妈妈,我实在跑不动了。”“世上有你这样狠心的妈妈吗?”
磊的反抗,常常让母亲鼻子发酸,眼眶湿润,但她知道,她不能退缩。她有时跟儿子讲道理,有时只能用“行政命令”,逼迫着儿子完成任务。
“18天,减去了18斤。”母亲兴奋异常地告诉在路边散步的我。
然而,接下来十多天的出汗,甚至流泪,体重却按兵不动了。
“妈妈,怕是减到极限了。”“别跑了,我少吃一点饭,行不行?”……磊开始动摇。
“不行,不管有效没效,起碣也得坚持跑完这个暑假。”母亲的语气依然坚定。
“周老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已经减到180斤以下了。”又是五六天后的一个晚上,这位母亲老远就喊起来,向我报告喜讯。
逼考
我牵头组织全校作文竞赛。课间,我通知我班10位参赛选手,下节课预备铃一响,立即到阶梯教室参赛,还特别提醒了磊。
预备铃还没响,我早早地到了阶梯教室。全校的参赛学生陆续到达,唯独不见磊。预备铃响过,他还是没来。同班同学说,他不想参加。我火冒三丈,急匆匆地跑向三楼的教室。
“为什么不去参加作文竞赛?”我怒不可遏地大声斥问。
“全班就选了我一个男生,我不想参加。”磊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
“你今天作文可以不写,但人一定要去。”怒吼着,我开始拽他。根本没法拽动,一考场的考生在等着我,这里又不甘心妥协。情急之下,拔通了***妈的电话。
几分钟后,磊泪流满面地在***妈的逼迫下来到考场。
“今天不仅要参加竞赛,而且要有一个好的结果。”在考场门前,当着我的面,磊的母亲这样严厉地告诫磊。
当晚8点30分,成绩揭晓。调皮的磊,竞获得了整个中学部第一名。我喜出望外地告知他母亲,电话那头,他母亲已经泣不成声了,只有“谢谢老师”这四个字依稀可辨
认错
我是班主任,每天的眼保健操我都到场督促。这天,学校有活动,我去拍照,只得嘱咐值日班干管理好做操秩序。
下班路上,学生告诉我,今天眼保健操,磊躲在门后抵住门,不让常规检查的学生进来,引得好多同学都在笑。找来磊,他说是值日班于让他抵门的。问值日班干,答案正相反。临近考试,我不想破坏磊的心情。只要他承认错误,就想暂时放他一码。然而倔强的他,却始终昂着头,不愿承认错误。我用给***妈打电话的计策来吓唬他,竞也没能奏效。万般无奈之下,又一次很不情愿地拔通了***妈的电话。
几分钟后,***妈到了。
他开始流泪,并哭诉:“是我抵的门,有必要这么小题大做吗?”
“放任这种小错,将会酿成你的大错,将会让全班更多的同学效仿,以至影响班风、学风。”磊的母亲,一下子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你要向周老师承认错误,并保证今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才能继续留在教室上课。否则,现在就跟我回去。”
磊开始不吱声了。
“你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一个人在家,一边上班一边照料你,容易吗?你在作文里多次写到爸爸妈妈的辛苦,都抒发的虚情假意吗?”我这样说,磊的母亲已经泪如涌泉了。此情此景,也许触碰到了磊心灵的最柔软处,他哽咽着说:“老师,我错了,我下次绝不再犯类似的错误了。请你原谅!”
“这个保证应该对***妈说,让她的心得到些许的安慰。”我对磊说。
磊擦擦眼泪,对着妈妈说:“妈妈,我错了……”
磊的母亲也擦着泪,打断了磊的话:“不要说了,我相信这是你发自内心的声音,只要你好,妈就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