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作文
“纸,纸,”小男孩摊开胖乎乎的手掌大声朝***妈嚷嚷着。他刚刚啃完两只卤鸡翅,吃得满嘴油腻腻。他的妈妈低着头在包里翻了个遍,却没找到一片纸,最后,我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递过去。年轻妈妈连声道谢,接过纸巾一张一张地给小男孩擦,然后一个接着一个揉成团往地上扔……
那会儿,我们一起在公交车站等车。
看着满地纸屑,我心中一阵莫名的感慨——曾经,我女儿在小的时候,她的衣襟上总是别着一条柔软的棉布花手绢,那时,无论流鼻涕还是掉眼泪了,或吃东西弄脏了嘴巴,我都用她襟前的花手绢揩……如今,手绢早已被挤兑出江湖。纸巾取代了手绢。
手绢,手绢,就这样突然想起来!
我记得,其实我在孩提时期是没有手绢的。若是鼻涕冒泡,眼泪决堤,要么母亲掏出她的手绢给我揩;要么我自己抬起手肘左边擦一下,右边擦一下,擦得两只袖子油光发亮比抹布还脏。乡下的孩子,没什么好讲究的。
一直到六岁上学时,我才终于有了一条白色的印花手绢。母亲说,再不要用衫袖揩了,要讲卫生啊。手巾子好贵,花了一角贰分钱,可不能掉了!
怎么会掉,这可是兜里唯一值钱的东西,每天我手时不时都在裤袋里摸着呢。那时,最喜欢在同伴的面前,一把从口袋里扯出手绢,故作优雅地擦擦额头,擦擦鼻子;或是装模作样地咳嗽几声,然后低下头吐口痰,然后轻轻地抹抹嘴巴……少年的那份虚荣与张扬,现在想起来觉得实在太可爱。
可以这么说,小小的花手绢,承载着我欢快的童年。
和伙伴们在地里放牛时,坐在田埂上颇为无聊,于是我们便扯出各自的手绢扎“老鼠”玩。比一比,赛一赛,看谁扎得又快又好。手巧的,扎成老鼠后手绢一抽就开。手笨的,手绢却绕成了一个死疙瘩,哈哈哈,手绢半天都拆不开……那时,我的手好巧哦。
最开心的当然还是玩与手绢有关的游戏。“丢手绢”是其一,七八个人面对面围成一圈,然后让一个人拿着手绢在圈外跑,一圈二圈三圈的跑啊跑,突然,手绢悄没声息的就不知落在谁身后了……那首“丢手绢”的歌,我倒还会哼,“丢手绢,丢手绢,轻轻的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捉住他,快点快点捉住他!”
还有一个游戏叫“捉摸摸”,就是用手绢蒙住一个人的眼睛,其余的人则围在他身边跑,边跑边拍着手喊,让他循着声音伸出手去摸摸索索的“捉”。好笑的是,若轮到蒙眼睛的是男孩子,而他的脸又很脏,这时我们女孩子便不太乐意贡献自己心爱的手绢了,这个男孩子只好用衣袖使劲的往脸上擦了又擦……这个游戏,儿时玩得最多,一玩起来我们就像疯子一样地闹腾不休。
关于童年的手绢,远不止这些,小小的花手绢它有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哩。比如,在地里割猪草或是山上砍柴,若是一不留神伤到了脚手,此刻手绢就是最好的包扎带了。有时,伤的不是自己,而他又正好没手绢,这个时候,无论谁有手绢,不管新的还是贵的,谁都会舍得拿出来急救。
还有,在山里或田间地头,一年四季可长着不少好吃的酸酸甜甜的野果子,什么吊茄子,热泡里,六月渣,弥猴桃,茶耳朵,毛粟子,鸡脚爪等等,一旦被我们瞧见了,好似那饿虎扑食一般,那么甜,那么多……肚子撑实了,裤袋装满了,最后,蹲在地上抖开手绢,打包带回家!
还记得,少女时,头上最好的装饰品就是别一个小发夹,再用花手绢把头发扎成一束,一跃一跳,那脑后,就像飘着一只蝴蝶花……而且,那时候我们开始背着大人悄悄的在手绢上洒花露水,一掏出来,握在手中,啊,芬芳扑鼻,沁人心脾。这才是,女孩子的手绢啊!
手绢,手绢,写不完的故事,忘不掉的记忆……想起,二十多年前,我曾送给他一条素色方格的棉布手绢。那天,他送我一只女式手表,我送他手绢,连同我的一辈子托付给他——我的礼物,那么轻却又那么重!
那天,是我们的订婚日。
又忆起,出嫁时,母亲特地在我口袋里放上两条大红底色的花手绢。那是家乡的习俗,每个新娘子出嫁时在这天都得备上几条新手绢,一旦在路上新人遇到新人,彼此停住,然后摇下车窗玻璃,互送手绢,祝福对方吉详如意!古老的习俗,美好的寓意……可惜,可惜,今天再也无人遵循这个习俗了。
现在,时代变了,习俗变了,观念变了,一切都在变……手绢早已淡出了人们生活的舞台。
这是一个纸巾泛滥的年代。
似乎,手绢的时代,那是属于我们的时代。手绢,手绢!今夜,我就这样静静端坐在时光里,把它细细铺开……细细地折叠,细细地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