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作文
从骨版上的模糊难辨的甲骨文,到钟鼎大器上的金文,到竹简上的刻字,到由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后,中国文字逐渐发展形成的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一直到今天银屏上显示的黑体字、华云行彩等等各式各样的语言符号,人类在语言这方面琢磨了漫长的时间,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沟通。
语言与沟通,就如鱼与水的关系。沟通借语言而存在。鸟兽虫鱼,它们不识何为沟通。它们间的嘲啪吟叫不过是传递信息。沟通存在着感情上的交流,或是喜悦,或是憎恶。离开语言这一载体,感情的交流便只能寄托在脉脉含情的眼神交流或者是简单贫乏的肢体动作当中。没有语言,便没有沟通。
转视漫漫历史潮流,统治者似乎早已明白这一点。并且不断地扼杀这沟通的生命。统一全国的秦始皇焚书坑儒,烧毁了多少欲言的喉咙。明清时期“盛行”的文字狱,封闭了多少文人的嘴巴。北魏东厂那一群专权宦官,也以鞭打、夹指等酷刑意图扼杀百姓的喉咙。一时间,百家争鸣变成了万马齐喑,皇权也随之摇摇欲坠。语言被扼杀,沟通只是佞臣庸君间阿谀奉承、丑陋嘴脸的代名词。
但是,我们也看到群臣进谏的齐王时期;我们也看到政治开明的开元盛世。百姓与君臣无隔阂,营造出经济繁盛,物阜民丰的社会景象。
历史的教训我们应该铭记不忘。时代发展到今天,语言与沟通有了新的意义。社会需要发展,经济需要蓬勃,这不令需要单独国家的语言统一,沟通无阻,更需要国家之间的语言沟通。文言文革新成白话文,这是一个进步。中国语言与世界语言接轨,这将是一个更大的进步。而今,社会上,结巴的英语表述,不规范的中文汉字都地侵蚀着我们苦苦建造起来的语言环境,破坏着两代间,不同语言人的沟通。而那些早已习以为常的粗俗语言,不规范之间的沟通,却又进一步加深这种隔阂,扩大这裂鸿沟。
历史赋予我们新的责任。我们不愿意听粗言烂语,我们不愿再看见错字满布的广告随街乱贴。我们呼唤纯净畅通的语言环境。我们需要真诚坦荡的沟通。让语言
“鸡同鸭讲眼碌碌”,这是广东著名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主题曲的一句歌词,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语言在沟通中的重要性。正如“一言不合,倒戈相向”所言,语言上的沟通成功与否,有时影响甚大,所以,我们在沟通中要重视语言。
语言对沟通有重要影响。英国有一款小轿车,车型新颖,马力强劲,其性价比十分优越。然而,这款车在德国却打不开销路。英国汽车公司总部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派人到德国调查。原来这款车的英文名字被翻译德文后叫“类便”,难怪没有问津了。由此可见了,语言对沟通的影响是多么巨大。语言沟通成功,我们办事就容易得多了。百事可乐公司产品“7up”直译成中文就是“七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七上八下”,怪怪的。翻译人员别出心裁,叫它为“七喜”,取“起”的谐音,“起”不就是“上”吗?可这么一改,“七喜”便被广大中国人民接受,销量大增。语言就这样在沟通中扮演了这么一个重要的角色,利用好了,沟通就成功了;利用不好,沟通注定失败,谁愿意买“类便”呢?更不用说坐了。
然而,语言不光是口头上的,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沟通从心开始”,若谁想光靠一张嘴信口开河与人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沟通,那他注定要失败。“山中竹笋,皮厚嘴尖腹中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我们周围这些空有三寸不烂之舌的“竹笋”、八面玲珑的“芦苇”又何其多,表面上看,他们确实是擅于沟通,交游广阔,但是实质上,又有谁会与他们有心灵的沟通!无可否认,语言在沟通中有重要地位,但是,若在沟通中过分依赖语言,而不注重内心交流,沟通必然是失败的。
既然语言与沟通关系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在沟通中该如何对待语言呢?我认为,必须用最真诚的话语来沟通。梁晓声说,无话可说是一种寂寞。刘英在《现代的寂寞》中说,终日说的话并非内心的话才寂寞,我是认同刘英的,用心中的语言沟通,我们就不会寂寞,沟通成功。